close

不算多卻也沈甸甸的2000多c.c.母乳,

足以讓我寫下了落落長的這篇文章~~

 

 

因為歐盟流感計畫,我必須出差到印尼去做深度訪談,

第一個,我想到了我的哺乳大業,

其次,週末我著實只想陪小紅,不想出差,

再者,我本來就不算很愛到相對落後的地方去,

所以,一整個 ~~三聲無奈!

 

在預先的workshop上,與印尼該國的主持人談到後續訪談的規劃,

慶幸的是,印尼在這次計畫上非常地well-organized,

而且,出差時間剛好只落在週一至週五,

還有,除了雅加達,他們還打算到峇里島去進行地方的訪談,

好吧,我承認,峇里島的面子,讓我稍減無奈,

從而,規劃起我的擠奶大業,比規劃訪談這件主業,還來得更認真!

 

有別於去(98)年聖誕在澳門的ㄋㄟㄋㄟ大業,

不是定點度假、有不斷換地點的工作在身、沒有家人同行協助、飛行時間更長,加上還有一趟印尼國內飛行,

讓我著實有點壓力,老公和我也扎實地做了行前功課及準備,

話說回來,哺育母乳這件事,真的需要另一半的大力支持及多方協助。

 

此行,我隨身背了大大的袋子裝了我的美樂雙邊擠奶器、奶瓶、冰寶等哩哩扣扣的家當,

在印尼,過了像陀螺一樣、超級忙碌的一週。

 

~ I am a breast-feeding mother. ~

 這句英文,是我此行講最多的一句了!

 

還是一天4次,所以,我勢必得面臨飛機上的擠奶。

飛機座位上沒有電源,也不方便作業,該班機又幾無空位,

因此,我只能抱著我的美樂雙邊(用電池),窩在機尾的廁所(空姐表示該廁所較少人使用),克難地擠奶,

雖然空姐說會幫忙稍微看著,

但還是免不了有旅客敲門等候,這就讓我一顆心七上八下的了,

我還是快快地結束,在機上借冰了現擠的奶,也借了廚房的飲水機洗滌及消毒。

 

到達飯店後,緊接著訪員訓練,之後,我才得空,可以解放,

不過,早已過了應該的6小時,來到了不可思議的10個小時,這讓我備感壓力。

 

因為是訪談,不是那種都待在飯店裡的研討會,必須早早出門,且花上不短的交通時間,

因此,此行,我總是和時間賽跑!

深夜擠完奶,便開始「合奶」(裝在母乳袋)工作,

必須評估行程跟時間,決定怎麼「合奶」,如何才來得及將奶冷凍等等,

這些看來不怎麼樣,但可也是大學問呢,也要一些經驗的累積。

 

在雅加達時,我在半夜請飯店服務生來收奶去冷凍,

在峇里島,是趕在餐廳打烊前,親送至餐廳請服務生幫忙冷凍。

早上,通常都是7點或是7點30分就集合,還要預留吃早餐的時間,

所以我總是5點不到就起床,開始擠奶,完成「消毒」、「合奶」、「送奶」等工作後,

再快速地衝至餐廳吃早餐,

有時候,我只喝了一杯牛奶,吃了幾口omelet就閃人了,

我並不想因為個人的ㄋㄟㄋㄟ大業而遲到或是狀況外。

對方團隊是學術團隊,不是很social的那種,所以全程我們並沒有一同用餐,

加上我事先和對口的研究人員溝通過我的milk需求,

因此,中午,都是安排回飯店待個一個小時,在出發到下一個訪談點,

對方研究人員呢,據說也沒用午餐,而是在房間讀書做功課,很是認真,

我呢,則利用時間,衝衝衝,ㄋㄟㄋㄟ去,

午餐呢,同事會幫忙我買個麥克雞塊之類的,

我就會用隔著衛生紙把雞塊丟進嘴巴止飢,雙手繼續工作,

一個小時的時間,其實是行色匆匆。

就這樣,每天恐怕是不到4小時的睡眠,不能盡興的早餐及午餐,工作之餘還滿腦子想著「合奶」的數字,

還好,同事們很是貼心,會在晚上,讓我好好地解放後,再一起外出找個舒服餐廳,好好地享受南洋風情,邊朵頤美食。

 

在飯店,我總是不斷地跟服務人員說明著「I am a breast-feeding mother.」這件事,

峇里島飯店因為住上了三晚,所以和餐廳裡被我封為「ㄋㄟㄋㄟ小天使」的女服務生成了朋友,

她對我冰奶的工作和流程非常清楚,只要我進到餐廳,她搜尋到我的身影,就會熟悉地示意我等她一下,

然後熟門熟路地拿出我的不同的密保諾袋子,讓我重新組裝一番,

還會可愛地跟我複述我的rule(因為一開始我總是耳提面命地一再提醒細節),

如果她不當班的時候,就會有另一位男服務生承擔我的「ㄋㄟㄋㄟ小天使」。

這位女的小天使,長得非常漂亮,身材也好,英文也不錯,她和我聊了許多擠奶的事、台灣的事,

最後,我還拜託她,幫我把我說的英文轉成印尼文寫下來,

內容大概是說明我因為出差來到印尼,小孩沒有隨行,因此我必須將母乳擠出,妥善保存帶回去給我的孩子...之類的,

為的是在過海關時備用。

因為很感謝他們,也真的很希望他們能多幫忙,所以我塞了不少小費給她們倒是!

 

終於來到了回家的這一天,

辛苦了5天收集而來的ㄋㄟㄋㄟ,能不能順利闖關上飛機,讓我有點緊張,

我在華航櫃臺瞥見一位講國語的資深地勤主管,馬上趨前向她詢問,

她很貼心地找了相關人員諮詢,

最後告訴我,她們認為應該沒問題,要我先試著用英文說明,如果有問題,起海關找華航地勤,她本人會到現場幫我,

這讓我吃了一顆定心丸。

抱著還是戒慎恐懼的心情,來到海關,想當然爾還是被檔下來了,

我出示小紅的英文出生證明,並跟女海關說明,她call了資深的男主管來,

男主管狐疑地研究著一整袋的母乳冰棒,

我除了向他再說明了一次,並把那張小天使幫我寫的印尼文拿給女海關,

她看完會心一笑地遞給男主管,

男主管看了看後,拉上我裝奶的保溫袋的拉鍊,順勢把保溫袋推給我,

我問了聲,這樣OK了嗎?

男主管點頭說OK,然後比出大拇指,連說幾聲「Good mother」,微笑作勢要我可以快快離開了,

呵呵,真是有種「母嬰親善」的feel呀!

 

為了不想在飛機上擠奶,我犧牲逛免稅店的時間,

想在機場的育嬰室先解放,

在我東問西問,終於欣慰地找到育嬰室後,

發現,這育嬰室是...「沒有門」的,

只能泡泡奶粉、換換尿布,

於是,我火速地轉往機場的VIP室,詢問了是否有有電源的獨立空間可以讓我使用,

得到肯定答案後,刷了PP卡入內,櫃臺看我很急,還親自領我到一個空間,

這兒沒有椅子,但是有水有電也很乾淨,我站著完成了擠奶工作,便離開VIP室,往登機門奔去。

 

上了飛機,託給空姐冰在冰箱,並麻煩她壓上一些乾冰,

空姐很貼心地、小心翼翼地,照料著我的母乳冰棒,

我,總算是,可以好好地享受我很愛的飛行時光了。

直到下飛機,冰棒們依舊堅挺得很,真是欣慰。

 

終於,順利帶回了2000多c.c.的母乳,

可以給心愛的小紅暢快喝ㄋㄟ,

我心中的一塊大石也終於落了地。

 

領了行李,老公來接我,

而我,並沒有閒著,在車子後座,依然繼續著....

我的擠奶大業~~

因為...

I am a breast-feeding mot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