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公壇祈安福醮,我和小紅,一起第一次開了眼界!

 

100.1.8,小紅1歲4個月又2週大,

這一天,爸爸媽媽說,彰化藝術館旁的停車場,有場盛會,

週六晚上,天冷,把小紅用厚重衣服包裹後,我們不怕人潮地來到這個離家不遠的地方,

朝聖這個「天公壇祈安福醮」。

彰化天公壇祈安福醮-就設在縣議會旁停車場,氣勢磅礡(手機隨拍)

我是後來上網查才知道,這是彰化元清觀(也就是俗稱的天公壇)重修入火安座祈安福醮,

不要說小紅了,我也是第一次眼見這樣的福醮。

 

這個福醮挺壯觀的,尤其在夜裡,燈火通明的福醮,甚有氣勢,

通往福醮的前方,整整齊齊地排著一列一列的供桌,

福醮本身呢,有一些會移動的假人偶,像歌仔戲那樣的人偶,每個場景好像都是一個故事,

孩子們倒是看得目不轉睛。

這兒整體有著非常傳統的味道,像是小時候過年到北港之類的那種味道。

 彰化天公壇祈安福醮-蝦米及小紅看假人目不轉睛(手機隨拍)

雖然人潮很多,但是因為空間也很寬敞,所以小紅還是可以在福醮前走跳一番,

我們臨時起意的,匆忙間沒帶相機,所以,只有用手機隨拍紀錄囉,

這就是我總覺得雖然手機的照相品質有限,但是作為「以備不時之需」還是很稱職的原因了。

  小紅在天公壇祈安福醮現場跑跑跑(手機隨拍)

福醮旁有個假人(也是像歌仔戲那種),會轉動身體地分送糖果,

長大一點的蝦米,先是跟著我爸去跟假人小姐拿了糖果,她覺得好新鮮,也很開心,

等小紅晃過來時,蝦米說小紅沒有糖果,所以要我帶她一起去幫小紅拿糖果,

可我不知道那邊可以拿糖果呀,蝦米說:「我知道,我帶妳去」,

於是帶著我,蝦米再來到假人小姐前,

小小一個人自己鑽進人群中,開心地再拿一顆糖果,跑回來塞給-還不吃糖的小紅妹妹。

蝦米是長大了,姊妹也真是姊妹呀!

  

離開福醮現場,穿過中山路,有個因為福醮活動而設的臨時夜市,

我們4大2小於是鑽進夜市裡,逛起夜市,

這可是小紅的第一次夜市體驗喔,可能也是蝦米第一次逛夜市吧。

跑跑跳跳的蝦米,對於熱鬧的夜市,顯得興致勃勃,開心地手舞足蹈!

到配合福醮活動的臨時夜市逛街去(手機隨拍)

 

蝦米稱福醮現場這邊為「很多電燈那邊」,

她回家後持續念念不忘「電燈」和「假人小姐」,

除了我哥在當天晚上,聽我們描述後,自己一人衝來拍照外,

隔天,週日,白天,

我哥禁不住蝦米央求,又帶著蝦米來到「很多電燈那邊」找「假人小姐」...

然後,回來後的蝦米說:「電燈沒有開耶」,

白天嘛!

我們會專程遠道至日本參加一些傳統祭典,

然而,近在眼前的這些宗教文化活動盛會,

我們是不是反而無意間就忽略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