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1歲前的初期表達發展(舊文連結),

小紅持續在表達能力上有所突破地進到了比較多的單字階段,

 誠如我前文說的,她可是為著成為一個「人」,而繼續發展著~ 

 

表達發展,其實不容易記憶,

除了很片段,有些孩子突然冒出來的話稍縱即逝,沒有馬上記下來就可能忘記,

加上,表達,相較起來較不容易有畫面,對於我這樣習慣從照片回憶事情的人,就硬是少了一個工具,

但是,表達發展,明明就是一個孩子長得更大、變得更有趣的關鍵點,

所以,無論如何,還是要把時間點串一串寫下來,

只能用我有記錄下的時間點記憶,但是應該都是晚估了這些表達真正發展出來的時間點。

 

99.11.13,1歲2個月又2週,我紀錄下了:

小紅能表達「狗狗」了,她會說著很類似「娃娃」的「旺旺」,來代表狗狗。

 

99.11.14,1歲2個月又2週,我紀錄下了:

小紅只要聽到「好厲害」,就會開心地「拍拍手」,

原來人性都有喜歡被稱讚的一面,這麼小的小孩,也超喜歡聽到大人說她「好厲害」。

 

忘了真正是什麼時候開始,

但是,可以確定至少是在1歲2個月時,

小紅想吃東西時,會用右手食指比著嘴巴,張大嘴說「」,

這個動作引來蝦米糾正她,

「小紅,妳要說『ㄇㄢㄇㄢ』,不要說『啊』」,

當然,小紅似懂非懂,也我行我素,

我們大家在旁是覺得好笑,跟蝦米說:「妳管她要怎麼說」,

不過,正處於愛裝小的蝦米,可能認為這樣的動作代表年紀小,

所以之後她也一律比照小紅的「啊」。

這個動作,在小紅的表達史上,是很經典的,期間也算長,佔有絕對的一席之地,

我一直覺得我好像應該有這樣的照片,但是事實上卻好像真的沒有。

 

99.12.3,1歲3個月又1週大,我紀錄下了:

小紅熟練地說著「貼...貼...」。

蝦米小時候,我買了一個靜電的小叮噹貼紙,是可以重覆一直貼,撕貼自如的那種貼紙,

我一直覺得這種貼紙超好,利用度超高的,

蝦米從小就好喜歡貼這些小叮噹,

從蝦米一直來到小紅,

小紅長大到某個年紀,就自然而然地追隨小紅的腳步愛上這些小叮噹貼紙,

她會把貼紙乾坤大挪移地從冰箱移到咖啡杯展示櫃,或是在整批搬到磁磚上...

然後,她就會邊貼邊說著:「貼..貼..貼..」。

這個我有照片,但是要找找。

 

99.12.26,1歲4個月大,我紀錄下了:

因為認知能力的增強,小紅有著越來越多的主見,

所以開始會出現類似指使別人的「拿..拿..拿..」,

意思就是,我要拿這個,幫我拿袋子裡的餅乾...之類的,

相較於之前的只是肢體動作,這樣指使起別人,應該是更暢快了!

 

99.12.31,1歲4個月又1週大,我紀錄下了:

小紅因為喜歡彈彈琴,所以開始會說著「彈琴,彈琴」,

要大人陪著她在鋼琴前「玩」鋼琴,

然後,她也很愛憑空彈鋼琴,就是明明不是在鋼琴前,卻假裝是在彈鋼琴,做出彈鋼琴的手勢。

 

我知道她應該不只說了這些單字,

不過我著實沒有記得那麼徹底,

但是,略記一二,應該就可以窺見大略樣貌吧!

 

從現在的只是單字,

我開始在想像,小紅真正說話,說出句子時,會是怎樣的聲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