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故事的孩子講故事,有趣~

 

我不算是一個很會講故事的媽媽,

但是我爸爸媽媽都是很會講故事的;

我媽媽講故事的風格,是彈性配合孩子的年紀,調整故事的難易及語彙,

她擅長互動,在遊戲及肢體中講故事,

我爸爸講故事的風格,是鉅細靡遺,引人入勝,

他不一定會停下來解釋也許這個年紀不會懂的小細節,除非你發問,

但是在他的鋪陳下,孩子也許無意間,就自己懂了那個他原本不懂的細節;

怎樣的風格是好的,我想是沒有定論的,

有不同的風格,也好!

 

不知為何,我很記得小時候爸爸媽媽的講故事。

 

我媽的其中一個睡前故事-「消防員」尤其刻劃在腦中,

那是我和我哥最愛聽的故事,有一段時間常常指定要聽這個故事,

到現在,我和我哥也一直記得這個「消防員」的故事,記得那本書的模樣,還有當時我們會跟著做的動作。

大一點的時候,可能是國小中年級以上了,我爸會坐抱著我,拿紙筆,邊講邊寫地講「詩」的故事給我聽,

是的,我爸就是會把「詩」也當故事講,

我一直記得的,是「烏鴉尚知反哺....」的那首詩,

我清楚記得那是一個有著陽光的週末午後,我爸抱著我坐在客廳沙發,

拿的是日曆紙,在紙的背面邊講故事邊把整首詩寫下來,

短短一首詩,他講了好長好長的故事,

正如他現在會講「白賊七」等冗長的故事給蝦米聽一般吧,

偏偏蝦米就很愛聽他的這個阿公講這些冗長的--台灣民間故事。

 

言歸正傳,

我們好像並沒有在小紅很小的時候就說故事,

我也忘了什麼時候開始,會在睡前講故事給她聽。

 

我媽蠻常講「虎姑婆」的故事給孩子聽,

100.4.13,小紅1歲7個月又3週大時,

回彰化時,發現小紅會用表演的方式,加上一點點的辭彙,

說著「虎姑婆抓小孩」的劇情,

她學著虎姑婆揪著自己肩膀處的衣服,示意著要抓小孩,

再露出害怕的表情,雙手在胸前揮舞著,說「不要~不要」,

再拍拍胸前,說「怕怕,怕怕」

其實只是簡單的劇情,但是因為表演得很認真,所以挺有趣的。

然後,小紅會簡稱虎姑婆為「阿婆(台語)」,

有天,她在我媽房間要看虎姑婆的書,

我媽說被蝦米拿去她們的房間了,

於是她上樓到我哥房間,跟我哥說:「舅舅,我要『阿婆』的書...」,

我哥因為知情,所以馬上回應:「阿婆的書喔,有有,在這裡,給你」,

只見,蝦米媽媽在一旁,面露狐疑地問著哪一本書是阿婆的書,

當我哥說就是「虎姑婆」時,蝦米媽媽一副有趣的「原來如此」!

 

有一天,我突然想到小時後的「長髮公主」故事,

於是說了給小紅當睡前故事,

100.4.23,1歲8個月大,在聽過長髮公主的隔天或隔週,

睡前她指定要聽「長髮公主」,

當我正要講到「王子爬著公主的長髮上樓找公主」的橋段時,

只見漸有睡意的小紅,含著嘴嘴邊燦爛笑著,

伸出她的雙手,交替著比著往上爬的動作,說「爬..爬..爬上去」,

我才訝異地發現,原來,就在上次跟她說這個故事時,無意間在這個橋段,比了這樣的動作,

所以在這個橋段時,她依了記憶,學了我這樣的動作,

之後,只要問他,「王子怎麼找公主的?」,

她就會這樣比著,說「爬..爬..爬頭髮上去找公主」,然後接著拉拉自己頭髮;

口水果然沒有白噴,原來孩子有聽進去呀,呵呵~

 

即使不過只是一種模仿,

即使只是簡簡單單的隻字片語,

但是,原來...孩子會講故事了,

是一件挺有趣的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