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在現代,在台灣,不一定要周遊列國,卻可以暢啖各國料理,

日本料理、泰國菜、義大利麵、法式/德國/美式餐廳、新加坡料理、越南麵食、印度香料...,

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不過,您吃過寮國料理嗎?

 

有些同文同種的概念吧,也因為有許多泰國人來此吧,

所以,龍坡邦的餐廳,大都兼具寮國菜及泰國菜。

 

道地龍坡邦料理,五菜一湯,其實不難吃,只是會有一些比較吃不慣的東西;

其中一定有一道菜是當地風味十足的一大盤生菜沙拉,

基本上,這盤生菜沙拉在我們這些來自歐洲及其他亞洲國家子民的餐桌上,大致上不太捧場,

有著很重的「菜味」,

不過,就像去瑞士蜜月時,

瑞士也有很「瑞士」的特有生菜沙拉,我也很不習慣,也覺得「菜味」好重,

五菜當中都會有一個炸物,右圖中間那道「炸蛋」,就深得我心,。

道地龍坡邦式五菜一湯 道地龍坡邦式五菜一湯2  

其中,是他們有一種叫做stick rice的紫色糯米飯,我覺得很是好吃,

他們平日的餐飲,除了一般的白米飯,還會每人給上一甕stick rice

這種甕子,我也覺得很好看,在龍坡邦在處都有在賣。

 stick rice紫色糯米飯      

 

要理解龍坡邦的料理,就要從它的地形了解起,

寮國是內陸國,龍坡邦又被層層群山包圍,物資相當貧壤,

所以發展出寮國式,或是該說是龍坡邦式的特有餐飲,

吃的魚是「河魚」- 捕自湄公河或南康河,

吃的生菜沙拉是只有在龍坡邦栽種的一種特有植物。

  

而這邊的泰國菜,就真的很好吃喔,

他們有種泰國食物,一整盤看起來顏色清清淡淡的,沒有辣椒沒有任何紅色狀,

淺嚐一口,卻會讓你辣到舌頭馬上麻掉,

我覺得很讚,可惜了我還在哺乳,只能淺嚐!

而有一種龍坡邦香腸,有點像士林大香腸那樣大條,切成一片一片,

即使是已經被台灣美味撲鼻香腸寵壞了的胃,應該也會覺得好吃。

 3-4在有室外中庭的餐廳用餐(991128).jpg 

  (第1天晚上的餐廳,在中庭用餐,吃了泰國菜及寮國菜)

 

還有,可不要以為這邊的餐飲水準很差,

都說過了,這邊充斥著優雅的白人在渡著假,

所以,市中心有著許許多多很有情調、很有裝潢、很有水準的美麗餐廳,

通常有著戶外座位,有時在前庭,有時是個隱藏著的中庭,有時在河畔,

在這邊餐廳吃飯,其實可以蠻享受的,

尤其是素有「法國街」之稱沙卡拉路(Sakkaline Rd.),坐落在湄公河畔,約600公尺,

一整條路多是餐廳、咖啡館、書店、工藝品店,

既然稱為法國街,就可以想像整排很有感覺的房子,滿滿地copy著法式風格及優雅,

沒錯,矗著法式建築,啃著法國麵包,有著法文菜單,法文和英文同等並重,

就是這邊的生活寫照;

餐廳多是高朋滿座,不過我們倒是沒有機會在此用餐。

3-9法國街上建築美麗,又有人文及氛圍.jpg 3-A法國皆依著湄公河.jpg 3-B法國街的餐廳都設有河岸露天區.jpg  

值得一提的,市中心及河岸邊的法國街這邊,除了餐廳,有著很多的「Guest House」,

類似民宿,提供遊人住宿,

這種 「Guest House」,品質好像都不錯,大多數的洋人會選擇住在「Guest House」,

他們的建築,幾乎房房都有陽台,所以,漫步龍坡邦市區及河邊,

稍稍抬頭,常會到看一些白人,悠閒地坐在Guest House的陽台,看人看風景,度自己的大假!

 

 

 

第3天的晚上,我們來到我作功課找的「Blue Lagoon Restaurant」,

這家店據說是瑞士人和寮國人合開,標榜著不但裝潢好,服務也在水準之上,

這是家吃西式食物的店,我吃了義大利麵,

在我連吃到第3天道地寮國食物後,來個義大利麵也著實讓我醒胃一下,

這邊環境有高級感,服務人員比例超高,服務方式很不local,看得出來是訓練有術,

我們在中庭的一個圓桌,很有氣氛地吃了我們在龍坡邦的最後一個晚餐。

水準一流的Blue Lagoon Restaurant 依然在很氣氛的中庭享用晚餐  

  

比較瘋狂的,是我們買了一種龍坡邦的傳統點心,有點像台灣的索仔條,

為什麼瘋狂? 因為我們買下了整個攤子!

著名又好吃的龍坡邦點心

會知道這道美味,是因為會議上的coffee break

好吃到我們還特別向當地寮國官員詢問,

得知這零嘴,要到夜市來買。

 

夜市有一條小巷,裡頭有著一攤又一攤的乾糧熟食攤販,

龍坡邦夜市裡的一條小吃巷  

還有像這樣烤河魚的攤子,

夜市裡的烤魚    

另外有不少像是台灣自助餐的攤子,他們會寫著「Buffet」,菜色相當多元豐富,

簡陋的露天座位,擠滿的幾乎是碧眼棕髮的白人。

有很多像這樣的自助餐(buffet)  夜市裡吃自助餐的洋人  

我們當然沒有去嘗試這樣的路邊攤,不過在這邊買到像「索仔條」的這種零嘴;

我們先在第一家試吃,覺得比會場上的不脆,所以試了對面的第二家,

滿意後,我們3個女生,買光了那個攤子,不管大包的或是小包的,一包不剩,

當我們扛著幾大袋,像聖誕老公公般地離開攤位時,

發現對面第1個試吃的攤販,看得瞠目結舌,

應該也是懊惱著怎麼讓我們試吃到開封稍久以致於不夠脆的餅吧!

  

除了夜市,其中一天,我們起早,逛了當地人出入的早市,也就是「菜市場」。

早上的菜市場  用的吃的什麼都有    

他們市場賣的青菜香料等很colerful,也有一些驚悚的食材,

  菜市場裡的各式攤販及食材 菜市場裡的恐怖食材

而且路中間就在活雞交易耶,

我做禽流感這麼多年,對這個很是敏感呀!

活雞交易

另外有一種類似stick rice,但是是甜的糯米飯,做成一捲一捲的,

泰國女教授貼心地為我們一人買了一條,讓我們嚐試。

當地的一種甜糯米飯  

寮國的咖啡很是有名,我在市場的咖啡攤,買了要給哥哥嚐嚐的咖啡豆,

以及要給愛喝三合一咖啡的吳爸爸吳媽媽。

 

龍坡邦式食物在我們飛離這片土地時,並未中止,

飛往曼谷的曼谷航空的飛機餐,竟然是道道地地的寮式餐、龍坡邦式餐。

從龍坡邦飛往曼谷的飛機場依然有濃濃的龍坡邦風味  

右下方的飯糰像是stick rice,不過不是紫色飯,

反正這種米飯就是很好吃,連很怕吃多澱粉會胖的我,總是忍不住咀嚼這飯香,

左下方的生菜沙拉及中間的sauce,就是蠻道地的龍坡邦沙拉,

沙拉旁邊的烤豬肉,對於喜歡烤肉乾乾香香脆脆的我而言,真是美味極了,

加上,上方中間的那個小圓盤,看得出來嗎? 它是豆干,豆干耶,

熟悉我的人一定知道,豆干是我念茲在茲的一等美食,

而這豆干還真好吃,是我第一次在除了台灣以外的地方吃到新鮮豆干吧?!

上方左邊的甜點,我有點忘了口味,像是幕斯ㄧ樣的口感,也是相當相當地好吃,

這一餐,可以說是我吃過,最滿意的一次飛機餐了,

也在這樣心滿意足的一餐中,飛離了龍坡邦。

 

食物,常常可以窺究很多各個民族的文化及生活,

這幾天,我見識了原本陌生的寮式食物、龍坡邦式食物,

深深體會到一個「原來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