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月來的「天使般的入睡」開始起了變化,

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呢?

 

小紅的睡眠發展

 

出生-3個多月大:作息調整期

3個多月-1歲5個多月大:「洗澡-抱著吸ㄋㄟ-含著ㄋㄟ睡著-換嘴嘴-擺回床上」的「簡單睡眠模式」(舊文連結) 

                               (約1歲2個多月開始:偶而出現該睡而沒睡,又起身玩耍的「異常入睡」模式)                                   

                               (1歲3個多月:睜大眼睛蜷在我懷裡,聽著唱歌或故事,漸漸進入夢鄉)

1歲5個月-1歲8個多月大:不用太久就輕鬆舒服入睡的「天使般入睡」(舊文連結)

 

100.5.71歲8個月又2週大

 自我能力越趨強烈的小紅,越來越展現出她很能「撐」的特質,

就是明明平日有著規律作息的她,

在週末或假日的的玩樂日裡,她可以「撐」著不睡午覺,晚上睡前也可以撐著想要再看一會兒的書,

但是,一回到平日,她又能馬上回到正常的規律作息,

這,該說她有良好的適應能力嗎?

不過,基本上,我也是很能依據我的喜好而「撐」的人,

所以,我有點可以理解!

 

現在的小紅,睡前儀式是「書書,書書」,她不只要聽我們講,也要自己翻著看,

就在小紅還想撐著再看一會兒的書,

但是我們覺得她該累了,也真的該睡了之際,

會把她整隻抱起身,架得緊緊地,不讓她溜走地壓著她睡,

她會大力地「唧唧叫」,

此時,千萬不能妥協,要繼續緊緊制伏住她,

就在她把最後的一丁點兒精力在「唧唧叫」這件事上耗盡時,

她眼皮就會闔上,安靜地睡去,

這個過程,其實,非常短暫,但是,也小激烈!

 

剛開始,只要達到我們最後容忍時間,

老公和我就會使個眼色,「來唧唧叫」吧,

一陣子後,小紅也懂這樣的儀式就叫「唧唧叫」,

有時候還會把話說在前面「我不要唧唧叫喔」...

 

大概維持一個月左右吧,小紅開始把「唧唧叫」當作一件好玩的事情,

100年6月初1歲9個多月大

她居然會陷害她的花博毛毛蟲,

把毛毛蟲塞給老公,說「她也要唧唧叫」,

老公就真的照作,煞有其事地把毛毛蟲唧唧叫一番,

她小妞這就開心地很,

這叫,幸災樂禍 或是 看熱鬧嗎?!

 

因為「唧唧叫」真的有點有趣,

老公曾經邀請小紅表演「唧唧叫」給其他家人看,不只一次,

小紅都很有興趣地欣然同意,

當老公把小紅橫抱好時,只見小紅秀秀氣氣地窩在老公懷裡靦腆笑著,

老公說:「不是要表演唧唧叫嗎?」,

於是....小紅輕聲地說.....

...................................

「唧」....「唧」....「叫」....

是的,她是唸了「三個字」,而不是平日睡前的真正「唧唧叫」??!!

這.......

 

下一個睡眠儀式會轉換成什麼呢?

養小孩的樂趣,也許就在此,永遠有新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