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沒孩子前,就常聽說,孩子睡著像天使,醒了像惡魔,

雖然,我不太常覺得小紅像惡魔,

但是,熟睡時,還真天使!

 

喝母乳的小紅,在大約3個多月大到1歲5個多月間,

都依循著「洗澡、抱著吸ㄋㄟ、含著ㄋㄟ睡著、換嘴嘴、擺回床上」的模式,

她的睡眠行為就是這麼簡單。

 

雖然我看過書,說到一種睡眠模式,是「洗澡-喝奶-玩耍-哄睡」,

還說了睡前的玩耍很重要,不要喝了奶就直接睡著之類的,

但是,當我看著孩子在我懷裡,吸著ㄋㄟㄋㄟ,慢慢地闔上眼,熟睡到微張嘴巴,

我總陶醉其中,陶醉在這樣天使般的畫面中,

一點都不想要叫醒她去玩耍,

所以,我把書上的教養信條丟到一旁,自顧自地享受不會持續太長的、如此肌膚之親的享受。

 

的確,不會持續太長,以人的一生作為比例來看,甚至短得讓人就要來不及記憶,

小紅1歲6個月大時,我的奶量雖勉勉強強能讓她在睡前飽食,

但一旦睡前飽食,夜奶就會來不及製造,如此,小紅就會睡得有點反覆,因為不夠飽,

於是,我們開始讓小紅喝了配方奶,在睡前的那一餐,

然後把母乳集中火力在夜奶,這樣我們依然可以享受躺餵的舒服及方便,

於是,我開始學了 -- 泡牛奶。

 

開始睡前喝配方奶的小紅,

依然有著天使般的入睡,

她依然在舒服洗澡後,讓我抱著喝奶瓶,喝著喝著,聽著我和老公在她身邊哼著歌,她眼皮就會越來越重,

不用太久,大約9點多,就輕輕鬆鬆、舒舒服服入睡。

 

然後,雖然陪孩子入睡,是非常催瞌睡蟲的,

但是意志力還算堅強的我,

總是會在小紅熟睡後,強迫自己張開迷濛、甚至已經睡了的雙眼,

趁著孩子睡著的空檔,起身做些有意義的事去,

包括和我爸媽聊聊天、做家事、整理出遊家當、規劃出遊行程、整理照片、管理網誌,

或是我們夫妻的吃宵夜,

我是很少跟著孩子一起入睡的。

 

我終於體會,

為什麼我爸媽永遠捨不得叫醒愛睡覺的我和哥哥兄妹倆,

一直到現在都是;

我媽說,看著我們熟睡的臉龐,怎樣都捨不得叫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